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

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
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铁西简介
时间: 2024-03-12     打印: 打印

  铁西区位于沈阳市西南部,由主城区、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(以下简称“经开区”)和中德(沈阳)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(以下简称“中德园”)组成。面积488平方公里,常住人口133.59万人。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、汽车及零部件、生物医药、新能源、数字经济等产业。

  经开区成立于1988年6月,1993年4月,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。2002年6月,市委、市政府决定,铁西区与经开区合署办公。2022年,经开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列第16位。

  中德园位于经开区内,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。2015年12月,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德园建设方案。中德园是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协同区,也是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。2019年5月,市委、市政府决定经开区与中德园合署办公。

  2022年,铁西区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39位,入选全国创新百强区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,增长1.5%;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.5%;固定资产投资405.8亿元,增长8.5%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3亿元,下降3%;实际利用外资4.3亿美元,增长1.5倍。其中,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高于全市平均水平,实际利用外资等关键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。

  目前,全区进驻宝马、采埃孚等世界500强直接投资的企业84家,本特勒、慕贝尔、安川电机等外资企业604家,沈阳机床、北方重工、沈鼓集团、特变电工、三一重装、远大集团、三生制药等工业企业3000余家,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8家。

  近年来,铁西区相继获得国家“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”“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重大典型地区”“联合国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奖”“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”“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”“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区”等荣誉。铁西主城区跻身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主城区榜单,成为“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区域”,位列“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”东北地区榜首。中德园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评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,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,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。新华社《国内动态清样》评价中德园为中德工业融合的重要支点和标杆。沈阳·中关村被国家发改委、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产业转型示范项目。经开区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园区。《人民日报》头版报道了铁西高质量发展实践。

 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,铁西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强力推动产业转型、城市转型、社会转型,走好走实生态优先、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,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核心区,力争沈阳经开区三年进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,当好沈阳万千亿目标主力军,在新时代东北振兴、辽宁振兴的“辽沈战役”中冲在前、扛大旗,坚决扛起“东北振兴、铁西先行”的使命担当。